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举办第二期“正谊导师学校”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1913

2020年12月18日,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第二期“正谊导师学校”在上海医学院明道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活动开幕式由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汪玲主持,圆桌论坛环节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主持,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友芬出席了本次活动



第二期“正谊导师学校”借第三届东方医学教育论坛在我校举办契机,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培育卓越医学人才”为主题,邀请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上海健康医学院院长黄钢、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郑加麟、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胡鸿毅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作主题报告,几位专家分别围绕《公卫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当下与未来》、《面向人民健康的全科教育体系建设》、《5+3临床医学专业博士创新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一流中医药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分享了沪上各大医学院校对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的思考和改革探索。疫情下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面临新挑战和新要求,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各抒己见,思想和观点的碰撞也促使导师们思考如何做好新时代下的研究生导师。


    培训还以圆桌论坛形式,邀请《上海市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起草小组的部分成员围绕如何加快上海市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正谊导师学校”旨在提升研究生导师队伍的科研指导能力和人文关怀能力,保障高水平拔尖医学人才的培养质量,既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推进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实施的项目之一,也是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具体举措之一本次活动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以及各附属医院共计220余位导师参加了培训。


参会导师们表示本次培训充分体现了“大健康”理念以及医科与多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了解各医学院校在医学教育方面的思考和探索,对今后自己研究生指导工作中开拓视野、启发思路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