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成立于1962年,前身是上海市工业卫生研究所。1986年获放射医学硕士学位授权,1993年获放射医学博士学位授权。现有高级职称教师14人,其中博导4人、硕导7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名,上海市浦江人才1名,上海市公共卫生优秀学科带头人2名。目前在读研究生36名(博士生12名,硕士生24名)。

本所集放射医学、放射卫生与防护学和放射药学三大板块为一体,以电离辐射对人体健康的潜在危害与防治为研究核心,在电离辐射损伤与防治、肿瘤放射生物学、放射毒理学、辐射剂量学与防护、放射性核素促排与放射增敏、放射性影像探针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目前承担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科研项目数十项,同时还承担有大量横向课题;近五年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150余篇,其中中科院分区为1区的论文逐年稳步提升。

本所拥有放射性同位素实验室和甲级资质的放射卫生检测与评价实验室,长期为政府部门开展核安全与辐射防护监管提供技术和人员支持,服务社会工作业绩显著,并先后牵头制定了多项国家和地方标准。

本所高度重视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与欧美日等国外高校或研究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并缔结有科研合作与人才共同培养的协议。

更多信息详见https://irm.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