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是复旦大学全校性的神经科学研究实体机构、教育部“985工程”二期重点建设的科技创新平台之一,与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位一体”,是复旦大学牵头建设的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依托单位。20183月,复旦大学“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珠峰计划”首个前沿科学中心项目。现任院长为马兰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杨雄里院士。

研究院通过引进海外杰出人才,整合校内各学科力量,组建了跨学科的研究团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神经环路发育和功能重塑、学习记忆和认知、脑疾病机制和防治、脑科学新技术等。

研究院具备一流的脑科学研究生培养环境和条件,承担学校研究生培养改革项目-“神经科学跨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项目”(以下简称“培养项目”),充分发挥神经科学基础与临床优秀导师众多、跨院系、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培养脑科学领域拔尖创新人才,以精益求精的研究生教育为国家脑科学领域输送了一批批优秀人才,广受赞誉。2006年至今已培养博士475名、硕士258名,其中1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8人获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后。

更多信息详见https://iobs.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