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首任院长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教授担任。研究院依托复旦大学医学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围绕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和脑科学发展前沿开展科研攻关。研究院以脑高级功能机制、脑疾病病理机制和干预、以及脑科学交叉与转化为研究方向,开展基础以及与医学、药学和相关工科交叉融合的应用基础研究。

研究院目前有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杰青优青等国家级及省市级高水平人才二十多人,现有独立课题组26个。研究院形成了以下五大特色领域:本能行为神经环路解析和调控研究,神经信号处理机制研究,脑疾病机制与干预研究,胶质细胞、代谢与微环境研究、交叉学科及交叉技术研究等。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我院实行国际接轨的先进培养模式,新入学研究生实行课题组轮转制度,通过双向选择确定导师。为每位研究生组建论文指导委员会(由3-5名专家组成),协同导师全程参与指导研究生的课题研究,为学生的科研训练(科学思维、前沿技术、科学交流等)提供全面的指导和帮助。研究院在完成国家重大重点科研攻关项目(如中国脑计划)的同时,为国家培养脑科学基础与转化研究的高精尖人才。

更多信息详见http://itbr.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