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月,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SIBPT)成立,其前身为成立于1978年的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同时间,上海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整建制并入。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主要承担人口健康与生物医药领域关键共性技术、颠覆性技术和重大产品研发、应用转化与技术服务的职能。上海生研院是“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计划生育药具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疾病与健康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上海生殖健康药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生育调节药物毒理检测中心”等研发基地的依托单位;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也是“上海计生所医院”的举办单位。

研究院现有在编职工257名,其中专技人员217名,包括39名正高、53名副高、78名中级和47名初级人员。专技人员中,67人具有硕士学位、68人具有博士学位。作为复旦大学研究生校外培养基地,现有14名复旦大学博士生指导老师和12名硕士生指导老师。

“十三五”期间,研究院获得总经费1.31亿元、其中技术服务收入0.47亿元;发表论文520篇(其中SCI论文300篇);组编出版各类学术专著和科普书籍20本;申请专利65项,有35项获得授权;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项12项。

1990年代初,研究院开始参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其博/硕士点分别隶属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复旦大学药学院,专业涉及: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遗传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妇产科学、药物化学、药理学、毒理学、实验动物学等。研究院作为复旦大学研究生培养的院系单位,设有“复旦大学研究生分会”。

上海生研院未来将积极发挥在生殖健康、基因测序、生物信息技术领域的资源优势,努力打造生物医药领域国际一流的技术研发和转化的创新科研机构,成为上海生物医药领域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成为上海生物医药技术创新的策源地和成果转化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