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9-09                                   浏览次数: 1330

713日上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交流会在治道楼八角厅召开。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汪玲、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和研究生课程开课院系教学副院长出席会议。会议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友芬主持。

为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疫情防控期间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教学要求,医学研究生院在全校总体部署下迅速启动了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各项预案,通过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为确保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统筹兼顾、严格管理、稳妥有序地推进医学研究生线上复试录取工作;为保障线上课程教学质量,积极与各开课院系、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确保在线教学如期开展,教学活动平稳实施;为确保研究生如期毕业和申请学位,积极推行“云上预答辩”和“导师云指导”等工作;结合疫情发展,为确保学位授予质量,稳妥采取“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论文答辩方式;随着新一轮招生宣传工作的开始,各院系的招生夏令营活动也开始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面对疫情大考带来的新形势、新要求,上海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组的专家们也积极行动,认真研究形式多样的督导方式,深入研究生教学一线,开展对研究生线上教学以及线上复试等不同环节的督导工作。在分别听取了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和护理学院五家研究生开课院系的教学副院长汇报春季学期各类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后,督导组组长瞿涤教授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督导工作的整体情况,参会的督导专家也逐一对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督导工作体会作了交流分享。督导专家普遍认为,线上教学的开展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各项工作均能平稳有序地推进。线上教学的优势明显,比如授课方式便捷,知识点易于保存回顾、录播课受益面广等,但也存在一定问题,比如教学平台多、教师工作量增加、师生互动交流不够等问题。针对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督导专家们集思广义也提出了许多建议,比如完善学校自主的网上教学平台;针对线上教学过程建议增加阶段性讨论、针对性提问等以提高师生互动性;建议导师应更多关注学生心理状况;重视网络课程PPT制作中的版权问题;增加专职技术支持人员以及为线上课程配备研究生助教等。

汪玲对督导专家在疫情期间创新工作模式,坚持对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导把关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和感谢。她指出,研究生线上教学的内涵,已经从狭义的线上课程教学,拓展至研究生教育的方方面面。疫情期间,医学研究生院按照学校的总体工作方案,分类施策,多措并举,为医学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等各项工作不受疫情冲击提供了坚实保障,更为顺应教育发展趋势,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教学效率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极好的契机。她强调,医学研究生院未来将逐步建立多元模式下教学督导工作机制,加强对医学研究生教育各环节的质量监控。欢迎督导专家从严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线上教学的质量监控,积极探索创新教学质量监控模式,为改进在线教学评价方式,有效提升在线课程教学质量,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