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举办“大师面对面”品牌活动 院士开讲最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1-01-07                                   浏览次数: 2640

为激发科研创新思维,提升国际化视野,培养具有“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高层次拔尖医学人才,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依托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悉心组织“大师面对面”品牌活动。20201214日,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主办、复旦大学药学院承办的“大师面对面”报告在上海医学院明道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邵峰作主题为《细胞焦亡炎症和肿瘤免疫》的报告,分享最新科研成果。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出席报告会并致辞,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汪玲、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友芬以及复旦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张雪梅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报告会由复旦大学药学院院长王明伟主持。因为疫情原因,除主会场近100名师生听众外,药学院还在张江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活动同时通过直播平台辐射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全体研究生,直播平台在线观看人数近6000人。


张江分会场

  在报告中,邵峰院士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其课题组对细胞焦亡的一系列开创性研究及其应用前景,特别是诱导焦亡与抗PD-1免疫治疗联用的最新成果。邵峰院士通过视频演示,让观众了解了细胞焦亡的发生过程,对比了细胞凋亡和细胞焦亡的区别,系统回顾了他和他的团队发现Gasdermin家族蛋白是细胞焦亡的“执行分子”的研究历程。邵峰团队的发现颠覆了之前人们对caspase 和细胞凋亡之间关系的理解,进而重新定义了细胞焦亡的概念,另外,这些研究成果也说明发生细胞之所以发生焦亡(而不是凋亡)是由于诱导炎症和活化免疫系统的功能需求。

 


  现场听众积极提问交流、反响热烈。2019级博士生梁倩倩认为,邵峰院士的精彩报告让同学们对细胞焦亡有了深刻的认识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此外,邵峰院士通过分享他做科研的经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生命科学是一个需要不断积累的学科,任何成果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客观看待前人的结果,选择那些对人类社会有价值的重要问题,一步一个脚印地学习、研究,从而推动科学的持续发展。



  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王明伟教授号召广大复旦上医学子敢为人先,聚焦原创,珍惜时光,不断成就——“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